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评估专业委员会评估专业委员会
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市场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18-03-0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沈阳宾馆隆重召开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市场专业委员会二届二次委员大会,我谨代表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市场专业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两年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打算向委员汇报,请予审议。

刚刚过去的金秋,我们迎来了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十九大绘制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新方略、新要求,为各行各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房地产估价行业、交易部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次年会主题为------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在厅主管部门和省房协的正确领导、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市场委自2015年换届至今,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和服务企业为宗旨,我们始终秉承“服务会员、引导行业、”,发扬“团结、求实、服务、创新”的协会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强化行业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与企业之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市场委在全体委员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市场委二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也为我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辽宁省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估价行业管理,引领和鼓励优秀房地产估价机构做大做强,推动我省房地产估价行业平稳健康发展,2016年10月18日建设厅召开了《辽宁省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在会上颁发了优秀估价报告选编17家优秀奖的牌匾和17名房地产估价技术专家委员会和17名房地产估价诚信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书。

  二、市场委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做的主要工作

1:为充分发挥房地产估价技术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全省房地产估价报告评审的基础工作,指导省内房地产估价机构提高技术水平,开展房地产估价技术与方法的研究与实验,推动房地产估价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实际工作要求,制定了《辽宁省房地产估价技术专家委员会工作规程》。

 2:为规范我省房地产估价机构和估价师的执业行为,提高执业人员的执业水准,坚持房地产评估的客观、公正、合理原则,创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执业环境,制定了《辽宁省房地产估价行业诚信规范》。

  三、优秀报告评选(选编)工作

1:为贯彻落实《房地产估价机构管理办法》(住建部14号令修改)要求,进一步加强日常动态监管,提升全省房地产估价报告质量,推动房地产估价行业健康发展,2016年3月下旬,全省开展房地产估价优秀报告评选。各房地产估价机构总计报送参评报告211份,专家评选出17份报告作为2016年度房地产估价优秀报告,17名优秀报告主要编撰人纳入辽宁省房地产估价技术专家委员会、和辽宁省房地产估价诚信专家委员会(名单见风采录)

 2估价报告抽查工作情况:

按照(辽住建房[2016]7号)《关于开展全省房地产估价报告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应参加抽查的评估机构231家,及时上报参加评审工作的评估机构有226家,我们市场委积极协助配合厅房产处、及房地产评估技术专家组对申报上来的评估报告检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和后期的汇总。此次估价报告检查全省合格201家、不合格25家。针对这次评估报告检查,省房协市场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全省规范房地产估价报告编写方法培训班”,聘请国内知名房地产估价专家王学发、省内知名房地产估价专家王洪明讲授编写房地产估价报告的基本要求和方法。

四、发挥房地产估价专家作用

自2016年10月成立了房地产评估技术专家和房地产诚信专家组以来,针对评估行业出现了疑难等问题,我们启动了专家组亲自到现场实地查看,并对估价报告仔细审查,依据《资产评估法》及《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房地产估价技术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评审方法》,按照《房地产估价规范》中对估价报告的要求,对被评审报告进行了评审工作,最后专家给出评审意见供工作参考

五、组织会员单位研讨、交流、户外活动

1:今年6月24日由省房协市场委和辽宁隆丰土地房地产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智估中房联合主办的{智估中房“2017年第三次技术交流会”}在沈阳隆重召开,胡刚会长接见来参加技术交流会中房学翟猛会长、高举副会长、全国参加技术交流会嘉宾,省内评估机构踊跃来参会,大家能够以此次会议为载体,共同探讨房地产大数据在银行押品复估中的应用“的研究和实践”,期待大家能够凝聚共识。

 2:市场委根据广大会员的要求,多次组织国内外考察交流活动先后组团赴欧洲、澳洲、等国外考察和云南、成都等国内考察。组织评估、交易部门户外登山活动及评估机构研讨会。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深入了解与认识,增加会员之间横向联系。

 3:顺应当前行业发展的具体形式,市场委2016年4月份为会员单位组织了“辽宁省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与专题研讨班”邀请了有丰富经验的房地产交易行业专家曾婷为会员单位授课,切实解决会员单位在行业发展中到的问题。

 4:房协首届“展望.振兴”行业发展论坛增设嘉宾访谈论坛,我们市场委选出2位代表着评估行业发言:辽宁中资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辽宁宏信智源房地产土地评估公司总经理黄立新他们在论坛中谈到: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估价行业未来所起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当前仅有的提供评估报告的服务方式将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需要,必须走专业化,专家化的发展方向,需要结合本行业发展实际,向着更广义的房地产与资产评估方向延伸,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才能把这个行业做大做强。

 5:开展了大量评先选优活动,树立行业标杆

省房协市场委经过精心策划,制定了各专业评比实施细则和评分标准以及考评办法,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了多项优秀评比。2017年评选出全省优秀估价机构和优秀估价师,为我们评估行业的发展树立了标杆和样板。

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主要有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档案,为加强对房地产估价执业质量的监管,规范房地产估价机构和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行为,房地产评估机构要高度重视房地产估价信用档案建设,促进我省房地产估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房地产估价报告质量管理厅房产处和协会领导研究决定明年建立辽宁省房地产估价信用档案系统。估价机构良好记录、不良记录,估价师可以分别查看行业协会认定的本机构及估价师的良好、不良信息二是:把全省年轻的估价师建立一个群,不定期组织开展一些业务培训学习和娱乐等一系列的活动,培养青年力量、助力行业发展。三是:要多组织一些行业专家到估价机构实地调研,了解行业未来发展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四是:组织房地产交易部门考察学习省外的交易与登记分离档案、交易部门的档案如何移交、具体移交内容的界定等相关的业务,沟通、交流、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成熟经验。

各位委员,为会员单位服务是我们市场委的永恒主题,,我们要积极主动地为会员单位提供各类服务,通过服务及时解决委员单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推动行业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把市场委打造成为委员之家。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
邮箱:ln26226685@163.com
协会地址:沈阳市黄姑区崇山中路35号1-8-5 电话:024-26226685
备案号: 辽ICP备09021598号-1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