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协会工作协会工作
突破行业发展边界,服务人民幸福生活
上传时间:2023-05-24

——倪向忠会长在第七届物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王志宏会长、曹桂喆副厅长、岳爱国处长、各位领导、行业专家、会员代表、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促进辽宁省物业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物业行业分会年会。首先,我代表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向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行业专家、会员代表致以最真诚的问候,欢迎大家!

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多年来一直坚持召开促进辽宁省物业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大家的共同参与支持下,这项活动已经逐步成为了我省物业行业传递先进发展理念,引领行业发展大势的一面旗帜;成为了交流物业行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推动全行业共同发展的一个平台;成为了汇聚全行业发展正能量,展示我省物业行业风采的品牌盛会。

这里我简单汇报一下:截止到去年底,我省物业基本情况是,有管理项目的物业服务企业4146家,物业从业人员达到28万余人,物业管理区域18156个,物业服务项目12265个,其中住宅项目10896个,非住宅项目1369个。全省物业服务面积达到11.14亿平方米,其中住宅项目9.93亿平方米,非住宅项目1.21亿平方米。从这些数字不难看出,我省物业行业历经三十余年的不断砥砺前行,发展壮大,已经逐步步入行业发展的快车道。随着三年疫情的结束,人民生产生活完全恢复正常,我省物业服务行业的发展也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机遇期,需要物业行业在融入基层治理、提高服务品质和服务能效方面有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

一、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建设红色物业为抓手,实现物业服务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近年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逐步改变了人们以往看待物业、看待社区的方式,更凸显出更加专业、有奉献精神的物业企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所以物业企业应该更主动的配合居委会等社区组织,把“红色基因”注入企业,以建设红色物业为抓手,紧紧抓住党建这根“红线”,把居民委员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党员志愿者等多元主体贯穿起来,形成一个共同发力,多元共治的基层网格治理体系。

二、物业服务要打破边界,更主动的实现物业行业多元增值服务

传统物业行业的主要服务内容曾被人们总结为维修、保洁、安保的老三样。但就目前我省物业行业的发展看,服务内容的边界应该是更为广阔的,要发挥整个行业的创造力,就必须打破物业行业发展的现有边界。 

打破行业发展边界,“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服务广大业主,不只是业主对物业行业发展的期待,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也在不断释放、传递信号,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拓宽服务边界,如发改委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就提出推动物业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搭建物业智慧平台,对接各类商业服务;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更好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综合利用地下空间开展汽车维修清洗、快递物流等多种业务。

所以我代表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积极倡导我省全体物业服务企业共同行动起来,以“物业+”为方向,创新行业发展,打破行业服务内容的边界,探索“物业+养老”、“物业+托幼”、“物业+美居”等多元的服务模式。

三、物业行业应该主动引领智慧科技为行业发展赋能

物业行业广泛的借助智慧科技为行业发展赋能,这已经是物业行业发展的共识了。

一是需要“共建共治共享”的全局视角。行业智慧科技的发展,不能脱离国家和社会整体层面的智慧科技发展。物业行业需要将自身的智慧服务,融入到国家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进程之中,加强物业企业与基层政府、社区居民的链接,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实现资源整合,提升智慧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并通过智慧服务协同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是智慧科技赋能要始终坚持“以人为中心”。智慧科技使用者是人,服务对象是人。智慧科技应用的目的是努力实现“好房子、好园区、好社区、好城市”的发展目标。

四、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物业分会要在行业发展的大潮中,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服务会员,成为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对物业分会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要积极推动省物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完善与发布,推动全省物业行业的规范发展;

二是树立行业高质量服务标杆项目,开展好走进企业看发展等品牌活动,推动全行业的共同提升;

三是根据会员单位要求和行业发展需要,开展好全省物业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在全行业倡导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助力行业发展储备人才;

四是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切实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借助行业专家智慧,为行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寻找解题思路,反映行业呼声;

五是编写发布全省物业行业发展报告,用数据记录反映全省物业行业的发展成果,为我省物业行业的理论研究、行业宣传提供专业的数据和历史记录。

六是努力完成好省住建厅委托的各项工作,认真协助好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开展的工作和组织的活动。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业内同仁,疫情已过,山河无恙,我省物业行业也将迎来一个政策利好、技术迭代、人们普遍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发展机遇期。省房地产行业协会愿携手全省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守正创新,砥砺奋发,勇毅前行,共同拥抱我省物业行业发展的美好新时代!


版权所有: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
邮箱:ln26226685@163.com
协会地址:沈阳市黄姑区崇山中路35号1-8-5 电话:024-26226685
备案号: 辽ICP备09021598号-1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