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当前房地产形势分析——倪向忠会长在葫芦岛市首届土地推介招商会上的讲话
上传时间:2023-06-0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朋友:

大家好!
很荣幸受邀参加葫芦岛市项目招商推介大会,组委会要求我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省当前房地产形势,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我省房地产市场情况:

   一、从经济规律来分析,周期性是必然的

房地产市场一直呈现的是35年一个周期,这就是房地产行业的经济规律,当然波峰波谷的出现也是与诸多因素相关。我们回顾一下历史,20082010年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谷,当时我国政府为应对危机投入4万亿进入市场才逐步化解此次风险。20132016年,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其他宏观方面的因素影响,人们购房能力和购房预期下降而带来的购房需求下降,另外2012年市场成交量和价格都达到一个历史高点后进入低谷和盘整的周期,再加上几年的房地产市场黄金周期中超量的住宅供地导致大量的房源积压,这几年我们还清楚地记得无论是政府,还是全行业,都是在一片去库存和救市的声音中度过的。
2020年下半年至今年,全国房地产形势又进入低潮期,这一次除了有它本身的规律外,更为严峻的是三年的疫情、国际形势、2016年下半年至2020年的又一地产黄金周期的结束,以及政府的过度调控,老百姓,甚至连开发商的信心都不足,这些因素的迭加造成房地产价格断崖式下降,虽然从中央到地方近两年多救市政策频出,但市场恢复信心还需要一个过程,再加上城镇化率的提高速度放缓,存量房源的不断增加,就导致这三年市场非常低迷。

   二、数据显示,市场有触底迹象且平稳运行

从销售看,2022年全省商品房交易面积4667.4万㎡,交易套数为445959万套,其中住宅交易面积3998.2万㎡,住宅交易套数为386227万套。商品房交易额3976亿元,其中住宅交易额为3344.8亿元,同比2021年商品房交易面积和交易额都有较小增幅,整体呈现出平稳态势。从各市表现看,全省有8个城市交易面积和交易额同比是增长的。
2022年批售看,全省批准预售面积3662.1万㎡,其中住宅3088.8万㎡,同比2021年大幅下降。
2022年存量房市场看,全省存量房交易面积3483.3万㎡,共计432065套,其中住宅3163.7万㎡,共计409652套,同比增幅降8.4%,全省二手房市场总体交易面积、成交套数、交易额三大指标均明显下降,成交均价有微降,具体到各城市的情况,沈阳、大连存量房成交规模较大,丹东成交面积和成交额最低。葫芦岛市同比降幅最大,降幅为26.8%,但葫芦岛成交套均面积最大,为98平方米/套。
以上是2022年全省房地产市场主要情况,下面再介绍一下2023年一季度的情况:
一季度,全省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293.8万㎡,同比下降19%,批售面积同比大幅下降。
一季度,全省商品房交易面积685万㎡,其中住宅交易面积576.7万㎡,全省商品房交易面积同比下降0.6%
一季度,全省商品房交易额488.7亿元,其中住宅交易额406.2亿元,数据显示交易额略显降幅。
一季度,全省商品房交易平均价格7134/㎡,同比下降4.7%,其中住宅交易平均价格7043/㎡,同比下降6.5%
综上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数据看,全省商品房呈现出相对平稳态势,且整体在低谷运行。值得注意的是批准预售的量在减少,而销售数量比较平稳,从数字看,供不应求,另外土地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估计近期新建商品房上市量不会有大的改善。

   三、大量政策加持,市场企稳回暖有望

由于三年前严厉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市场规律的影响,房地产市场无论是价格、销量、销售金额都进入了最为严酷的寒冬,土地出让、新房入市量、都大幅度减少,无论是老百姓还是开发商对市场的信心都严重不足,再加之城市化率发展的阶段性,严重的疫情和国际形势对我国整体经济的影响,种种原因导致的这一轮房地产周期可以说惨不忍睹,但随着国家和地方频频出台对房市的利好政策,包括房贷利率、首付比例、契税减免、购房补贴等都达历史之最,行业内的朋友们都非常了解,我就不一一赘述了,房地产重新被中央定调为“支柱行业”,同时再次确认住房改善为第一内需,这充分说明至少在当前一段时期房地产行业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这也更加坚定了各级政府以及地产界同仁的信心,我坚信房地产绝不会崩盘,否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会大打折扣,我省也将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在市场经历三年多的低谷调整下,在大量政策的加持下,随着全国市场转暖也必将会走向平稳健康的发展轨道上来。
下面我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点期望,我认为高质量发展才是房地产行业的出路。
社会进步,时代变迁,传统的以量取胜的时代过去了,再也不会出现上几个周期火爆的楼市了,平稳健康发展将成为常态。大家清楚房地产行业在“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的主轴线中,地位作用突出。面对未来市场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房地产开发企业要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慧园区、数字家庭等新型住房产品的供应,要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建筑施工深度融合,将物联网、5GBIM等新技术应用在工程施工中,真正实现数字建造,确保产品高质量的同时,又能提供完善、优质的后期服务,让广大业主对产品质量放心,对房屋的完善配置放心,对后期的物业服务放心,要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行业发展理念。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未来。
最后祝葫芦岛市招商推介大会圆满成功!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仅为个人意见,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
邮箱:ln26226685@163.com
协会地址:沈阳市黄姑区崇山中路35号1-8-5 电话:024-26226685
备案号: 辽ICP备09021598号-1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